第四世喇千˙洛˙帕秋仁波切

帕秋˙欽雷桑波之降生地,為雪域境內霍爾巴青縣的塔本倉家族。仁波切的父親為索南諾布,母親為董薩博噶。他出生於藏曆第十六勝生周木狗年八月初十日(1934年),時值依怙喜威羅卓的晚年,並與依怙貢秋滇津同年。

依怙喜威羅卓、第十六世噶瑪巴˙日貝多傑、欽珠˙貢桑種度仁波切等人一致認定他為前世喇千的再來,並在第十六勝生周火雞年,尊者三歲時,舉行了隆重的獻衣取名儀式。

第十六勝生周木馬年八月十八日、尊者廿一歲時,圓滿舉行了坐床典禮。

他年幼時便與母親一道前往直貢替寺拜謁阿貢仁波切,阿貢仁波切也說他是一位直貢噶舉的轉世化身,並輕撫他的頭。

尊者於直貢依怙法王喜威羅卓跟前出家;在堆那˙滇津饒傑跟前完整聽受《大寶伏藏》與《秋林新伏藏》的灌頂與口傳;在直貢˙阿貢大成就者跟前,以領受經函灌頂的形式,接受了直貢噶舉一切教言法要。

在成就自在貢桑種度跟前,聽聞了貢桑種度自己的全部深法之灌頂與口傳。傳到大樂蓮師灌頂時,食子化光轉為甘露,仁波切於是成為此法類的付法傳人以及上師的心子。

仁波切完成了四十萬加行的累積資糧修法。其中的禮拜,是在工布的苯日神山,以大禮拜的方式進行的。他如此這般累積資糧與修持實踐。

時局動盪時,他前往西藏,遭逢入獄多年的下場。出獄後,他花費約三年的時間,在桑耶青浦、雅礱謝札、岡日妥嘎、慈仁炯、雅馬隴、桑日喀瑪等地,每年進行約一個月的修持,主要以貢桑種度的法類之念修、修行度日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當他在雅礱謝札舉行薈供時,從身後的岩壁取出一塊石頭,置於掌心按壓,有如壓在泥巴上一樣,在石塊上留下清晰的痕跡,至今仍可見到。

後來,他回到自己的寺院,與依怙主˙羅貢桑仁波切一起承擔起復興美千寺的責任。

在依怙瓊贊法王跟前,他聽聞了《瑟康瑪》等教法。仁波切三度來到比丘滇津尼瑪跟前,稟報了自己對勝者直貢巴真實傳承之證悟,得到滇津尼瑪的確認,並賜給他滿滿一碗酸奶,說道:「喝下它!有重大緣起。」

此外,大德仁波切親自說過:「我除了有緣視之為真佛的一兩位上師以外,對於拜謁許多上師的意圖十分淡薄。」他對成就自在貢桑種度,已經獲得視之為真佛的虔敬心。

第十七勝生周水羊年,他為了參加直貢猴年說法大會,所以去了尼泊爾。此行,為拜見大依怙尊者,所以去了達蘭薩拉。見到尊者後,便請求傳授菩提心戒,使得一切智尊者喜出望外,不僅賜予菩提心戒,還賜了一尊一肘高的尼泊爾製響銅本師釋迦牟尼佛像、佛陀師徒三尊相、十七大班智達的唐卡等物,另外又勸慰道:「將來還會見面。」

駕臨藍毗尼參加猴年說法大會期間,於依怙貢秋滇津貢桑欽雷倫祝尊前聽聞教言妙法。當時包括依怙尊者、大德仁波切本人等人,連同堪布、阿闍梨在內,共有三百七十左右的出家僧人,一道修持。

隨後,仁波切轉往台灣,為許多有緣徒眾做了正法佈施,令其滿足;透過無誤宣說取捨之要,將大眾引向正道。

之後,仁波切又回到家鄉,按照依怙澈贊法王的指示,在美千寺新創勝樂金剛修行法會。

總而言之,怙主尊者一直都是一位不曾沾染他勝罪、僧殘罪、惡作、墮罪等汙垢的持律比丘;心中滿溢著「愛他勝己」之妙行,正是佛子菩薩本色的展現;對凡聖顯現的耽著心已完全得到清淨,現起金剛持之本性;由於知曉三次第所化徒眾的信解心、意樂乃至隨眠等情形,所以能觀機逗教而示道,如此攝受徒眾,行持無量有益於教法與眾生之事業。

不僅如此,由於仁波切深知妙欲與八風是能斬斷解脫命根的屠夫,猶如水沫,無有實義,因此完全斬盡耽著,終生所重視、甚至更勝於性命者,就是藉由修持與實踐而成辦珍貴之證法。

最終,為了激勵那些執著事物為常有的所化徒眾們,仁波切乃於2018年5月26日,將色身莊嚴融入法界。

以上為仁波切諸多稀有傳記之概要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bamaiko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